*收錄2016年度,追蹤福島核災專欄文章。

政府收保護傘 福島災民想當國際難民

日本福島核災災民訴求救濟的全國性運動(原発事故被害者の救済を求める全国運動):由於日本政府將在2017年3月之前,陸續解除「居住限制區域」與「避難指示解除準備區域」(共5萬餘居民),要求先前避難的居民返回,相關慰問金也將在2018年3月前終止。他們希望政府不要無視避難居民意願,要求撤回取消避難補助的決定,並號召全國百萬人進行連署請願。

http://e-info.org.tw/node/114251

支援三地核災 他不能袖手旁觀——無國界醫生鎌田實

自1991年開始到現在,他派遣過超過100回的醫師團,到白俄羅斯輻射污染地帶(車諾比核災),捐贈約14億日圓的醫療物品;2004年開始支援伊拉克(被懷疑因美軍貧鈾彈而有輻射污染問題),10多年來在伊拉克的四間兒童醫院,捐送4億日圓的藥物。

http://e-info.org.tw/node/114864

 

由日本縫合的傷口 奇蹟的手術刀:菅谷昭

菅谷昭,原為信州大學醫學部醫生,專攻甲狀腺疾病,1996年,跟隨非政府組織,前往白俄羅斯首都明斯科國立甲狀腺癌中心支援,之後一直到2001年,菅谷昭都在白俄羅斯行醫。

http://e-info.org.tw/node/114728

 

誰送檢驗有不同──日本食品輻污3

據厚生勞働省資料,2014年4月~2015年3月抽查的食材裡,約31萬裡有565件超過基準值,約佔0.18%。超標比例比較高的品項,仍然是山菜、菇類、水產、野生鳥獸肉。

http://e-info.org.tw/node/115376

 

孤立、不解、那麼就組織起來──福島罹癌兒童家屬會成立(上)

福島核災後,孩子在福島縣健康檢查裡被診斷出罹患甲狀腺癌的家長們,在2016年3月成立了〈311甲狀腺癌家族會〉。

http://e-info.org.tw/node/117011

單單疤痕就該賠數百萬──福島罹癌兒童家屬會成立(中)

河合弘之特別解釋:「福島核電廠放出大量輻射,然後住在那裡的人,如果罹患甲狀腺癌的話,原則上,就應該把甲狀腺癌跟白血病這些輻射疾病,歸因於核災。」

http://e-info.org.tw/node/117669

憲法明定的核災救助──福島罹癌兒童家屬會成立(下)

(NHK教育頻道)在2014年8月製播的紀錄片「國家做了什麼補償?~車諾比法23年的軌跡」,有非常縱深的剖析;製作團隊考究了當年議事紀錄逐字稿、政策實行檢討報告,到蘇聯解體前的政府文件等等,並訪問多位政策制定的官員。

http://e-info.org.tw/node/118317

 

福島縣在心臟、腦血管等疾病方面的死亡率,災後2014年比災前2009年,超出全國平均更多。

 

※本單元大部份稿費,係作者往年於3~4月間,透過「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提案,向公眾募款而來,有興趣實際支持且需要在刊出時以mail寄送的,請聯絡作者(jethwai@gmail.com(link sends e-mail))加入讀者郵件群組。 感謝所有捐款人與支持的讀者們。<(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