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EF: Renewable Energy’s About To Dominate Global Power Investments  2014.07.01

作者:Silvio Marcacci 譯/小柯  (在臉書上轉載:請以摘要、選段落而非全文搭配連結貼出;感謝。)

 

若你對每天讀到全球再生能源快速成長的新頭條感到厭倦,這兒有壞消息──它們只會一直持續增長而已。

彭博新能源財經在「2030市場展望(2030 Market Outlook)」報告中預估,未來15年裡,再生能源在七點七兆美元的新電廠投資中占達65%,在所有新建容量中占60%。

彭博新能源財經的展望報告為全球能源組合劃開了分水嶺──不只是我們取電的方式開始轉型,也劃分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尖峰與停滯期­。但也許最好的是,彭博新能源財經對再生能源發電的預估涵蓋了同時期對運輸產業的預測,意指快速的除碳化近在眼前了。

 

 

再生能源的優勢無人能敵,有增無減

再生能源發電如: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的每年投資自2011年首度超越化石燃料技術,而且現在看來有增無減。

在發電量中,化石燃料所佔比例由今日的64%下跌至2030年的44%,主要是基於市場力量與經濟所導致,可增加1073GW。彭博新能源財經的歐洲區負責 人Seb Henbest說:「根本上,這份展望的預估是奠基於滿足預期用電需求時,各種技術的發電廠建造生命週期成本。」

根據近年來的證據,太陽能面板成本的快速下降將驅動再生能源成長。屋頂太陽能系統被預期在新投資中佔優勢,創造微型太陽能革命,並在2020年前的所有新建容量與投資中占五分之一。但風能也不是省油的燈,與太陽能相輔相成,這兩種科技將會在全球發電量中由2013年的3%增長到2030年的16%。

  

再生能源浪潮表示全球碳排量將達尖峰

化石燃料被預期依然在全球電力組合中仍占一席之地,特別是在用電需求成長最快速的發展中國家。例如,印度的用電需求倍估計在2030年前提升200%,而中國的需求將增加115%。

 

 

煤電容量在亞洲以外的每個地區都被預估受到縮減,天然氣發電則因為排碳量低的特性與豐富的頁岩氣供應,可持續於全球增長。

能源效益的應用、緩慢經濟成長與零售電價上漲等因素,將會幫助減緩用電需求的整體成長。但彭博新能源財經認為,為求發揮再生能源為整體發電業去碳化的潛力,仍需政策以某種形式來介入,如:碳價或是補貼。

即使如此,再生能源的快速成長表示我們最終可以在氣候變遷議題上聽到一些好消息。彭博新能源財經顧問委員會主席Michael Liebriech說:「我們正目擊全球排碳量終將於下個十年末合宜地停止成長,快速成長的開發中國家導致的高峰將衰退。」

 

全球未來電力組合的主要區域歧異

各地區的歧異透過區域性數據剖析變得更清晰可見。快速成長的亞太地區擁有最多的新建容量,達2794GW,甚於全球其他區域的總和(2647GW)。這表示有更多新再生能源(1743GW)與投資(2.5兆美金),也表示天然氣(283GW)與煤(434GW)的容量持續成長,每兩週即有一個新煤電廠落成。彭博新能源財經預估在2030年前,47%的裝置容量與33%的發電量將會來自再生能源。

 

 

北美與拉丁美洲地區的樣貌又有所不同。在2026年前,依1.3兆美金的投資挹注,此地將會興建557GW的新發電容量。天然氣在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的投資最興旺,隨著頁岩 氣浪潮佔有24%的新建容量,但這些容量將踢走煤炭。美國約有100GW的煤電容量被預估要退休,儘管政策宣示雅納各種能源,但在美國與加拿大建造新煤廠是不可能的。

與這兩個區域對比的是歐洲地區,再生能源即將在此繁榮興旺。在2030年 前投資新電力容量的1.3兆美元中,再生能源被預期可吸引超過其中的75%。事實上,彭博新能源財經的報告指出,再生能源在2030年就佔所有發電容量中 的60%,20%來自離岸風電。其結果是,煤電成為畫蛇添足的額外一筆,其發電份額由19%降至8%。然而,彭博新能源財經警告,再生能源浪潮表示歐洲電 網將需要更多彈性­­──藉以反應用電需求、儲能或連結快速上載的天然氣­­──來平衡供電的間歇性。

 

資料來源:http://cleantechnica.com/2014/07/01/bnef-renewable-energys-about-to-dominate-global-power-investmen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k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